9/30/2010

(昔日農村)新的制服,新的人生-林柏佑(中)

[前文請參考(昔日農村)新的制服,新的人生-林柏佑(上)]

1在力拼中華隊國手失敗後, 2008年柏佑直到3月底才向白襪隊報到。錯過春訓加上肩膀受傷,他只能從延長春訓開始第二年的職業球季。又因為肌肉發炎的部為比較深層,那陣子柏佑都要花很多時間在水療上,一邊物理治療一邊拉長投球數,從中華隊定位的中繼投手調整成白襪隊的先發投手。到延長春訓結束時他已經可以單場投個70球,但是球速尚未完全恢復,平均大約88-89 mph,又比去年少了2英哩。

9/27/2010

8月最佳球員&傷兵報導

1











8月表現亮眼的克利夫蘭印地安人投打雙雄:陳俊秀(左)、李振昌(右)。

9/26/2010

適應新家-唐肇廷(上)(翻譯)

(原文請參考Norwich Bulletin今年七月十五號的專題報導Taiwanese outfielder Tang adjusts to new home)

1把一個22歲的年輕小伙子丟到一個語言不通,沒有家人相伴的地方,毫無疑問的是一個困難的挑戰。

唐肇廷不是來這邊欣賞充滿殖民氣息的新英格蘭,也不是趁秋高氣爽的時候來踏青。就算東康乃狄克近年來出現越來越多的異國風,然而唐並不是個觀光客。

從台灣遠道來這展開職業球季,肇廷期許著他在康乃迪克老虎隊(Connecticut Tigers)的努力可以開花結果。

9/24/2010

沒有AA,不能進中華隊?(下)

1















這未入選亞運暨洲際盃45人名單的1A投手郭勝安(左)及邱子愷(右)。

9/22/2010

沒有AA,不能進中華隊?(中)

1日韓的棒球水準在我們之上,但是在短期盃賽還是可以討到便宜。驅日抗韓的關鍵往往在於球員的「個性」及「心理素質」。有些人一穿上中華隊的球衣,看到滿場的觀眾為他加油,就會顯得特別興奮或是專注,因此能把潛力或實力發揮出來。這就有點像林哲瑄當年參加未來之星賽,雖然低階1A的他是所有球員裡面層級最低的,他卻可以從AA的投手上打出全壘打,還當選單場MVP。常被球迷譏為是「國際賽限定」的「火哥」張建銘曾說:『應該是這種比賽的張力,必須要讓自己非常專注,自然就會激發出最好的表現,其實我常告訴自己在職棒的季賽也應該要打的一樣好,不過也許賽程或對抗性都沒有那麼緊繃,調整起來不像國際賽有那種一鼓作氣的感覺。』(蘋果日報 2008.08.11)所以理想的國際賽球員應該是像這樣:

9/21/2010

亞運24人名單公布,羅錦龍未獲青睞

1廣州亞運中華隊24人名單於今日公布,旅美球員一共有6人上榜,名列更新版45人名單的郭泓志、羅嘉仁及羅錦龍未入選。以下是選手名單(紅色為旅美球員):

9/19/2010

陳鏞基獲冠軍戒;10球季說再見

2季賽結束後,陳鏞基、羅國輝及陳俊秀留下來繼續打季後賽。國輝跟俊秀的球隊在第一輪不幸遭到淘汰,而陳鏞基所屬的Altoona Curve,則是在今晚傳來好消息,在第二輪5戰3勝制的聯盟冠軍在裡輸了第一場後,該隊以3連勝之姿拿下隊史第一座東部聯盟(Eastern League)冠軍,同時也為台灣球員的2010球季劃下句點。

9/17/2010

投球說明一切-邱子愷(翻譯)

(原文請參考Dayton Daily News今年八月二十二號的新聞Lefty Chiu letting his pitching do the talking,僅翻譯跟邱子愷有關的部分)

1適應新環境雖是一件困難事,但是旅美左投手邱子愷在某些重要的環節上已經有很大的進步。

像是比賽後該去哪慰勞肚子。

『我比較喜歡牛排,漢堡就還好。』他說。 『但我沒有其他選擇,晚上十一點之後只剩下肯德基和溫蒂漢堡』

在2007年加入紅人隊的邱子愷今年22歲,英語對他來說已經不成問題,至少他可以很順利的在得來速點餐。

9/15/2010

沒有AA,不能進中華隊?(上)

1在1A階段為國效力的(左至右)鄭錡鴻、耿伯軒、羅國輝、林哲瑄和蔣智賢。Photo courtesy of Wm. Glasheen (Kuo-Hui Lo) and Lansing Lugnuts (Chi-Hung Cheng and Po-Hsuan Keng).

9/10/2010

如何評估小聯盟投手的潛力 系列三(翻譯)

(原文請參考本站文章 A guide to evaluating pitching prospects part III)

1球種

用來區分先發跟救援投手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就是投手擁 有幾種球路。救援投手通常需要1到2局具壓制性的投球,每個打者頂多只會跟他們對決一次。先發投手則沒有這項優勢,需要用較多的球種來擾亂打者節奏。一個銳利的滑球也許可以在第一次對決的時候三振打者,但下次打者就有可能把這顆滑球送出全壘打牆外。也因此,通常先發投手候選人會擁有4個水準以上的球種,我們很少看到像王建民這樣只靠2種球路吃飯的投手,這是因為他的伸卡球極具威力。

9/09/2010

台灣農場週報08.30 - 09.06

1單週最佳投手:邱子愷。子愷本週延續了本季的好表現,並在把失分壓至0,3場4.2局的中繼投球被打4支安打,投出1次保送及6次三振,無任何責失,還拿下本季首勝,是Dayton牛棚最穩定的主力之一。

單週最佳野手:陳俊秀。俊秀在季末持續發燒,本週雖然沒有全壘打,但有4發二壘安打,雖然power不錯,但不會盲目的揮棒,升上高階1A選球眼大開的他,最近3週已經獲得20次保送,攻擊指數連續3週都超過1,破壞力十足。

9/07/2010

小聯盟季賽結束

1
昨天是美國的勞工節(Labor Day),也是台灣球員的季賽最後一天。小聯盟裡大部份聯盟的球季,不管是4月初開始的還是6月底開打的短期1A,都在這一天劃上休止符。今年一共有29名台灣球員在小聯盟打拼,以下是他們2010球季的成績(新人聯盟成績請參考新人聯盟球季結束一文):

9/06/2010

什麼樣的球員需要參加秋訓?

1














每個球員都要參加季前的春訓,但是季後的秋訓(又稱教育指導聯盟Fall Instructional League)則是要收到球隊邀請才能參加,現在讓我們看看參加秋訓的都是什麼樣的人(按照比例排列):

9/05/2010

Weekly report 08.23 - 08.29

1Offensive Player of the Week:
Chih-Hsien Chiang: Chiang hit .400 with 2 home runs this week. Chiang has managed to improve every month of the season like clockwork. Check out his OPS each month from April to August: .398, .598, .725, .877, .933. What's important here is that Chiang is improving at the plate, which means he is learning and correcting his weaknesses. Although Chiang will probably start at AA again next season, if manages to start the season off stronger and show continual improvement he may have a bright future.

Pitcher of the Week:
Chen-Chang Lee: Lee had another impressive weak pitching 5.1 innings striking out 8 and walking only one. Despite his strong performance this season it's somewhat curious that the Indians did not promote Lee this season. It's possible the Indians wanted him to work on specific pitches or the Indians wanted to take a look at their older prospects in AAA more. However, Lee probably starts next year in AAA and might get a long look in spring training.

9/04/2010

(昔日農村)新的制服,新的人生-林柏佑(上)

(編按:「昔日農村」這個單元是在回顧過去「老同學」們的小聯盟生涯,並且報導一些他們離開美國以後的生活,希望從他們起伏的人生中給台灣的棒球帶來一些啟示。)

1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台北市,國小的小朋友很少有機會接觸棒球,因為有棒球隊的學校就那麼幾間,不過林柏佑的家,剛好就在擁有少棒隊的福林國小的學區。從小他就對棒球有濃厚的興趣,只是學校規定要升上五年級才能加入棒球隊。當時柏佑的媽媽對他說:『你確定要打棒球嗎?這條路很辛苦的。』小小的柏佑點了點頭,說跟教練已經講好了。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家人身才都不高大,爸媽身高都不到165公分,但是他國小畢業就有170公分,並展現出相當好的運動天份。

9/01/2010

新人聯盟球季結束

1隨著紀柏丞AZL Reds的隊友在總冠軍戰九局上半的二壘滾地球出局,所有台灣球員的新人球季也在昨晚劃下句點。

台灣農場週報08.23 - 08.29

1單週最佳投手:李振昌、張耀文。振昌本週出賽兩場,5.1局被打1支全壘打失掉1分。其中8月23號的出賽他是在3局下半上場繼續前一天未完成的比賽,成為變相的「先發」跟「完投」。其實投球局數拉長(3.1局)失分在所難免,而且又是發生在最後一個投球局,很可能跟體力下滑有關,畢竟他很少超過3局。季初非常不穩的耀文則是慢慢穩定下來,最近4場中繼都沒有丟分,本週2.1局無安打無四死無責失,是他本季最投球局數最長的無失分比賽。

單週最佳野手:蔣智賢、陳俊秀。他們本週的打擊表現只能用〝恐怖〞來形容,不但安打多,而且都擊出至少2支的全壘打,上壘率都破4成5,長打率破7成5。俊秀雖然打擊率比較低,但是安打超過一半是長打,而且撿了6次保送,所以攻擊指數跟智賢不相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