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1

進入40人名單的意義

1林哲瑄、蔣智賢進入40人名單,成為「準」大聯盟球員。在為他們感到高興之餘,一起來看看職業生涯因此而發生的改變。

1.換約(contract purchase)。40人名單包含25人名單,又稱為擴充名單(expended roster),是大聯盟名單的一種。40人名單上的球員都是拿大聯盟合約(儘管不一定在大聯盟出賽),所以進入40人名單的球員勢必要從小聯盟合約換成大聯盟合約。

2.最低薪資保障。40人名單裡的球員都有受最低薪資保障,在大聯盟的可領大聯盟最低薪資,沒上過大聯盟的也可領小聯盟最低薪資,以2011年來說,小聯盟最低年薪是$67,300,但必須在大聯盟待過1天或在40人名單待滿一年,不符合這個資格的最低年薪為$33,700。假設林哲瑄、蔣智賢今年是領一般2A及3A球員的薪水(每月$1,500-$2,500,僅在球季中有薪水),進入40人名單會讓薪水增加至少2倍。不過在取得薪資仲裁資格前,球隊在續約時有主導權,如果球員與球隊無法達成共識,球隊可以任意決定薪資,前提是不得砍薪超過20%,且要超過最低薪資。

3.自動參加大聯盟春訓。既然是拿大聯盟合約,40人名單裡的球員都可以直接參加大聯盟春訓,不需要球隊的邀請,因此明年二月大聯盟春訓開始時林哲瑄、蔣智賢就要到春訓基地報到。過去2年林哲瑄都是受到邀請才能跟大聯盟球員一起春訓,蔣智賢則直接參加三月開始的小聯盟春訓,從未受邀。

4.上大聯盟機會增加。40人名單可以說是大聯盟正式名單(25人名單)的儲備人才庫,球季中球隊可以任意的把40人名單的球員叫上大聯盟/放進25人名單,就算在八月底前都還待在小聯盟,九月球員名單擴編時,所有40人名單裡的球員都可以在大聯盟出賽。在蔣、林進入40人名單前,球隊想要叫他們上大聯盟,必須從現有名單剔除一人,這可能會涉及下放(outright)或是讓渡名單(waiver)的程序而讓球隊失去其他球員,因此難度較高。一般相信今年在3A投得很殺的李振昌,九月擴編的時候沒有被叫上大聯盟,就是因為他還不在球隊的40人名單,前面還卡著一些人。

5.球隊擁有三個選擇權(option)。一旦被放入40人名單,球隊有3個選擇權將球員送回小聯盟。選擇權的計算方式是以「年」為單位,為非「次數」。球隊只要將球員下放小聯盟,就算用掉該年選擇權,同一年若還有下放的動作,通通只能算同1次。以蔣、林的例子來看,3個選擇權用完(out of options)需要至少3年的時間,屆時要把他們送回小聯盟,必須先放入讓渡名單(waiver)10天,其他球隊就有機會將他們納入40人名單。假如他們一直沒有進入40人名單,在職業生涯第六或第七年就會成為小聯盟自由球員。

所以在規則5選秀前進入40人名單,除了顯示紅襪及水手對林哲瑄蔣智賢的重視,也代表了明年上大聯盟的情勢大好,以及隨之而增加的收入。如果2人春訓結束能拼上開季25人名單,加上外界一致看好的李振昌,明年的大聯盟將會非常熱鬧。(若讀者們還有其他看法的也歡迎補充)

參考資料:
大小聯盟升降制度詳解(上) - TSNA
大小聯盟升降制度詳解(下) - TSNA
Major League Baseball rosters - Wikipedia
The 40-Man Roster: How Does It Work? - SB Na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