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0

實力與功能性兼俱?!—解剖45人名單(中)

[前文請參考實力與功能性兼俱?!—解剖45人名單(上)]

蔣智賢(旅美,未入選)vs.陽岱鋼(旅日,45人名單、亞運國手)

12人年紀只差一歲,成棒國手資歷差不多,國際賽表現也相去不遠。都是內野手出身,都在2008球季結束後開始移防外野,所以都沒有在國家隊守外野的經驗。然而名單揭曉,旅日的陽岱鋼高中亞運國手,旅美的蔣智賢連45人名單都沒進。中華隊教練團的解釋是,過去蔣智賢以內野身分入選國家隊,現改練外野,『中華隊外野人才多,有排擠。』(聯合新聞網 2010.08.12)。如果外野手真的競爭激烈,那45人名單為何要選沒在中華隊守過外野的陽岱鋼?亞運為何要挑45人名單裡外野資歷最淺的?或許有人會說陽內野可以比蔣多守幾個位置,然而在亞運、洲際盃,內野手分別帶了6、7名的情況下,內野根本不需要外野手去支援,如此陽岱鋼的優勢其實不存在,不選蔣智賢的理由何在?

羅錦龍(旅美,未入選亞運國手)vs. 林羿豪(旅日,亞運國手)

2羅錦龍跟林羿豪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擁有絕佳的先天條件,以致於台灣的高中棒球根本留不住他們。8年前,在一片爭議聲中,小龍靠著驚人的身高及出色的球速,脫下高二的制服,踏上異鄉的土地,成為台灣棒球史上年紀最小的職業球員。期間中華隊的教練雖然到小聯盟〝觀察〞過他的狀況,但是8年以後,廣州亞運國手名單公布時,小龍的成棒國手資歷依舊一片空白。就在他出國4年後,才國三的林羿豪,也靠著出色的身材及驚人的球速,打破小龍的紀錄,成為第一位投入職棒的國中應屆畢業生。這期間中華隊的教練團也曾到日本看他打球,回來之後沒多久就在廣州亞運的名單裡找到林羿豪的名字,而且還是中華隊裡最年經的一員。

3














小龍出國時才16歲,所以很早就離開選訓委員的視線,每次中華隊名單出爐記者問到他時,教練團總是回答『不熟悉』、『缺乏觀察機會』、『狀況不明難以掌握』然而同樣情形的林羿豪卻可以照樣入選。小龍不缺錢、也沒有兵役問題,想要披上中華隊戰袍只是單純有一顆愛國的心。洛磯隊為了幫助他一圓國手夢,歷年來寄了不少他在小聯盟投球的影帶跟記錄給棒協,只差沒有把人送來眼前。這些資料其實都是美國職棒各隊的機密,因為沒有球隊會希望別人知道自己投手的罩門在哪。儘管如此,小龍還是屢屢落榜,這次第一次當選國手,也是因為亞運名單上有部分球員無法參加洲際盃才會把他選進來,原先教練團的盤算,是希望洲際盃可以用亞運的原班人馬去打,一方面為亞運熱身,一方面培養默契。

就實力上來說,都已經升上美職AAA的小龍會輸給日職一軍都還沒站穩的19歲投手嗎?在亞運名單的選訓會議上,選訓委員曾質疑中華隊教練團提出的林羿豪,認為他太年輕、控球也不夠好,並以王鏡銘與洛磯3A的羅錦龍做比較,希望教練團再考慮,但他們還是決定用日職二軍的林羿豪(蘋果日報 2010.09.23)。這也難怪大聯盟球團FO的職員會說:『如果連3A的球員都無法入選亞運國家隊,這對我們小聯盟系統是一種侮辱!』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想知道那位大聯盟球團FO的職員的評論出處

PEDRO 提到...

那是一段私人對話,謝謝!

匿名 提到...

其實也不用公幹旅日的啦~外野說真的要宰實在也不是宰陽;投手的話羅沒入選是真的不應該,帶了業餘的到時敢不敢用也是謎?不過李振昌06也是這樣撿了便宜啊XD

PEDRO 提到...

嗯嗯,謝謝你的意見,你指的李振昌是08年的嗎?

匿名 提到...

李振昌06亞運對泰國.菲律賓各投1局,補充役get XD

PEDRO 提到...

呵呵~我以為你說的是京奧對古巴之戰,那場也很不錯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