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0

新環境新挑戰-林旺衛

12年不見,旺衛其實沒什麼變,除了比賽時身上穿著不再是復健球員穿的那套練習服,還有下巴那道長長的疤痕。









2『那是一記位置有點尷尬的飛球,右外野手跟我都沒有把握,所以沒人喊〝my ball〞,然後在接球的瞬間,下巴撞上他的膝蓋,因為撞擊力道太大,我昏了過去……』旺衛回憶道。連續兩季都手肘開刀,去年好不容易可以健康的迎接新球季,結果開季才不過10場球,就因為在比賽處理飛球時跟隊友相撞而整季報銷。旺衛說當他眼睛張開的那一刻,才發現周圍怎麼有那麼多人在看他,當時左下顎被撞得凹陷,牙齒一排變成好幾排,還好不幸中的大幸是一顆牙齒都沒有掉,後來靠著矯正工具牙齒又回復到原來位置。只是剛動完手術的時候嘴巴正常無法開合,只能吃流質食物。體重因此掉了10公斤,為了能有更好的照顧,他在季中回到自己家裡調養,直到秋訓的時候才回來彌補球季失去的打數。


3遇見旺衛是在客場,一個叫做South Bend的小城,這裡除了是美式足球名校University of Notre Dame(聖母大學)的所在地外,其他部份看起像衰退中的城市,downtown只是幾棟高樓圍成的小區域。我去最高的那棟提錢,看到幾個身材壯碩的人士正要上遊覽車,才發現旺衛也住在這,可見這城有多小。旺衛說這還不算什麼,他們的那個城,連downtown也沒有,每棟房子都一樣高。球場,其實是「簡易球場」,設施大概是全聯盟最爛的。外野看起來是平的,但是裡面暗藏玄機,球彈過來還會不規則,觀眾常常只有小貓兩三隻,平均大概1000人,也是全聯盟倒數的。雖然沒有親自去過,可以想像今年旺衛打拼的地方,環境不是哪麼理想。



4不過新環境最大的挑戰,不是硬體設施,也不是比賽強度,而是上場機會。季初旺衛幾乎天天都先發,表現也算中規中矩,維持了春訓以來的手感,但是季中教練把2個內野手抓去練外野,一下子隊上變成6個外野手,當然也壓縮到他的出場機會。一開始時他還是2場出來一次,現在變成3場到4場才會先發1場,沒在場上時他都是跟其他隊友輪流擔任一壘指導員。一開始他也會因為沒上場而沮喪,除了打擊的感覺不易維持外,看到教練對自己沒信心,自己也對自己會沒信心,後來慢慢想開了,就不再對每天starting lineup的名字感到那麼在意,有球就打,沒球就讓自己休息一下,畢竟第一次遇上長球季,手臂挺酸的,重點是要『健健康康的打完一整季』旺衛說。

我走的第二天,旺衛終於上場了,2個打數有1支安打,但是後來比賽被大雨打斷,因為不到5局所以記錄通通不算,對出賽不穩定的人來說挺嘔的。還好隔天他還有機會在補上一支。雖然這樣的出賽頻率,但是旺衛還能維持每場一支安打,沒有一顆豁達的心,也許很難做到。來到異鄉,除了球技的進步,眼界的開擴,對旺衛來說,種種刻苦環境培養出來的成熟心態,或許才是他出國打球所獲得的最大資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