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0

二壘安打製造機-蔣智賢

1每天看智賢的打擊成績,印象最深就是一支接一支的二壘安打頻頻冒出來,本季截至目前已經有27支了,追平了他職業生涯單季最多二壘安打紀錄,在Eastern League甚至可以排進前10名,隊上也只有第四棒捕手Luis Exposito比他多一支,不過別忘了智賢都是打八九棒,所以打數也比其他人少很多。






2或許是不適應AA投手的強度;或許是因為不像前2年球季開始前有打國際賽,因此調整得比較慢,智賢今年開季經歷了一段很長的低潮,四月打擊率只有1成出頭,其間還2度掉到1成以下。一直到六月初球季進行快要一半時,他的打擊率才突破2成。紅襪是支很有耐心的球隊,雖然打得不好,還是讓他天天上場尋找手感,智賢也才有機會從谷底翻身,在六七兩個月大顯身手,常常單週打擊率突破3成,成為當週表現最亮眼的台灣球員。同樣是打八九棒,在其他球隊很可能是有一場沒一場的先發,因此打擊成績很難一下子拉上去。



4現場看智賢打球那麼多年,發現他的打擊姿勢一點也沒變。明星賽後,下半球季的第一場比賽,擔任第八棒他打得有點悶,不但沒有安打出現,還揮了幾個空棒,臉上露出懊惱表情。不過那就只是〝一場比賽〞而已。隔了一場回來,他跟哲瑄組成了大概是我看過最恐怖的「九一連線」,智賢前面3次打擊都是安打,而接下來的哲瑄也都跟進上壘,壘上一下子出現2個台灣人,鏡頭還不知道要對誰哩!在這場在New Britain上演的大屠殺裡,2人一共包辦了7支安打,佔全隊的一半。在攻勢綿綿不斷的第一局裡,打第一棒的哲瑄上來2次都是安打。而智賢則是在第二打席表現了一下他最拿手的二壘安打,有點可惜的是球通過一壘壘包後鑽到邊線旁牛棚區的板凳下面,形成Ground-rule Double,不然智賢都已經跑到三壘了。翻了翻紀錄,今年智賢打第九棒時的打擊率(0.283)比第八棒(0.222)高出一些,說不定把他們棒次排在一起效果特別好呢!

4今年智賢改變最大的地方其實是守備。他在飛球的判斷及處理上,都比去年剛開始守外野時要進步很多。春訓以來在守備上的努力,在球季中收到成效。印象中他的外野傳球還蠻準的,去年就親眼目睹過他在左外野接球後抓到二壘上的跑者。今年我在場邊的那幾天,智賢還有從右外野長傳,一個彈跳進本壘刺殺跑者出局的美技,只可惜他的高中同學,在附近打球的唐肇廷剛好先發,所以這些畫面只能用想像的。球隊在六月底開始讓他開始站守備要求較高的右外野,除了增加他未來在更高階層的競爭力,也許是對他守備能力的一種肯定。只是開始練外野之後,智賢還沒鎮守過中華隊的外野大關,而他也有好一陣子沒有以內野手的身份上場比賽了。今年在內外野手可選之兵比經典賽、八搶三的時候還要多的情況下,他會不會以工具人的角色入選年底亞運代表隊,還有待觀察。如果沒有機會,能去打亞利桑納秋季聯盟也不錯,只要他在那裡持續保持火熱的棒子,明年升上更高的階層不再只是個〝理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