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0

穿著捕手護具的精靈-陳家駒(下)

1看家駒蹲捕其實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1肢體動作豐富的家駒,在投手投出一顆好球時會適時給予鼓勵;投出挖地瓜時會把球高舉示意有接進手套;遇到裁判不青睞的球會停住一下再回傳(然後主審會警告他不要做這動作);練習牽制二壘前則會雙手平伸提醒二游。家駒說,這些都是高中以來就養成的習慣。不難想像他是全隊最紅的捕手,有一天賽前打擊練習,我就親眼看到教練要其他人回去,指定他留下在牛棚接球。在大太陽下,他一共接了4個投手才休息,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他要比別的捕手還辛苦,受傷的機會也大一些。在春訓營裡,甚至連松土反大輔都常常要家駒來接他的球,有一陣子家駒受傷,這位日籍王牌還詢問旁人:「阿那個台灣捕手怎麼不見了?」

2家駒平常在場下是個開心果,不過這次在場上也發生一件糗事。三局下半二三壘有人時,1個三壘滾地球家駒雙手一伸準備接球夾殺,但是他在傳球的過程卻打中跑者的頭盔,原本以為完蛋這下要丟分了,結果球竟然彈進游擊手的手套再傳本壘給捕位的投手觸殺跑者出局。我看到記錄〝Omar Casamayor reaches on a fielder's choice out, third baseman David Renfroe to catcher Chia-Chu Chen to shortstop Joantoni Garcia to pitcher Seth Garrison. Joe Oliveira out at home.〞時笑了,因為在〝catcher Chia-Chu Chen to shortstop〞的過程中還經過第三者,就是跑著的頭,大概scorekeeper也不知道要怎麼紀錄跑者的「頭鎚」。此外,這次鏡頭也捕捉到裁判的誤判(場上對白由家駒提供):

3偷點!!!









4主審你確定要站在捕手屁股後面嗎?









5很明顯的,球是在線內。









6主審:「FOUL!」,家駒則是把球傳往三壘抓跑者。








7總教練上來抗議。家駒在這之前其實有指地上球的落點示意,主審回應:「不要指!」。







8在2個保送擠回1分後,總教練上來召開小型會議,不過講的是今天主審判決對我們都很不利,所以我們應該要怎樣怎樣。







9此時主審上來趕人,總教練突然跟大家說說:「有誰可以告訴我壘線要怎麼畫阿?」,主審:「You are OUT!」







10總教練一整個怒,反正主審瞎了,乾脆用紅土把壘線埋起來。家駒說他們總教練脾氣溫和,本季還沒有被驅逐出場的紀錄,不過當時他們戰績是慘不忍賭的7勝22敗,或許要激勵全隊士氣,這是必要手段吧!





大家可以藉此稍微體會一下小聯盟的執法水平,不是說大聯盟的裁判就不會犯這種錯誤,只是在小聯盟,裁判也在「養成」階段,所以越低階層的裁判誤判的機會也就越大,好球帶也越不固定,記得前年來看家駒打新人聯盟時,他在休息室大吼,就是被變形蟲好球帶氣得半死。

11在小聯盟金字塔底層,其實有很多很好的台灣球員,因為階層較低,資訊缺乏,不受關注,他們的辛苦與努力常常沒人看見。像家駒,很多人光看他這2年的打擊成績,大家會認為他的打擊不好,但其實到現場走一遭,就會發現很多東西是數字反映不出來的:常常被小傷困擾的他,季賽因為打打停停,所以打擊常常沒有手感。希望家駒能再接再厲,也希望選訓委員能慧眼識英雄,在不久的未來,可以看到他繼青棒之後,再度披上國家隊戰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