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1

昔日農村—創〝肇〞奇蹟,永不〝廷〞止(上)

(編按:「昔日農村」這個單元是在回顧過去「老同學」們的小聯盟生涯,並且報導一些他們離開美國以後的生活,希望從他們起伏的人生中給台灣的棒球帶來一些啟示。)
1
去年十月的某個週五下午,剛從全家搶票回來的我正要坐下來喘口氣,電腦螢幕卻傳來一個訊息,讓心情再度浮動。

『是喔』我回應。

『你怎麼答得這麼順?』他說。

其實不是對被老虎隊釋出早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只是覺得這對他而言應該是一種解脫。

因為在國外打球的肇廷,一直不快樂。

2在出國打球之前,肇廷可以說是國內業餘棒球的閃亮新星。2006高三那年,他在水手球探的推薦下受邀參加全美高中明星賽,成為大會首次邀請參加明星賽的國際選手,當然也是台灣第一人。之後美國、日本球隊的測試邀約不斷。一進大學就打國立體院的第三棒,入選荷蘭港口杯國家代表隊,在國內各大賽事一直維持著三成以上的打擊率。對肇廷來說,如果一直待在這樣的環境,球技可能沒有辦法在更上一層樓…

2008年春天,肇廷成為底特律老虎隊第一位簽下的台灣球員。

職業生涯的第一年,肇廷跟許多人一樣,不習慣長期而又密集的比賽而產生疲勞感,這使他的成績開高走低。佛羅里達的夏天的高溫又是另一種挑戰,偏偏新人聯盟比賽都在正午左右開打。有一次就親眼目睹他在大太陽下昏昏沈沈的被K了三次,到比賽後段只能靠冰水濕毛巾來保持清醒。

3




儘管數字不漂亮,但是季後的秋季指導聯盟表現不錯,加上打擊姿勢沒有什麼需要大幅調整的地方,因此第一年的尾聲球隊告訴他明年預計從短期1A開始打個幾場,只要打得不差馬上就升低階1A。

4但肇廷後來的表現超過球隊預期。

2009年春訓,肇廷在打擊區火力四射,在不到一個月的春訓裡轟了5、6支全壘打,後來還被找去打大聯盟春訓比賽,這對一個去年還在新人聯盟磨練的菜鳥來說,是莫大的肯定。當時他的狀況好到被分到低階1A,還會讓人有小小的失望。

也許當時要是從春訓基地隔壁的高階1A開始打,命運會很不一樣。四月天密西根的天氣,又再一次考驗了肇廷。天寒地凍的氣候讓他身體施展不開來,使得打擊率一直在一成低檔盤旋,等五月天氣暖活開始急起直追時,卻在一次跑壘中很倒楣的被游擊手的傳球擊中,臉部骨折需開刀植入2片金屬片固定。這一受傷就是三個月,回來時等待他的不是低階1A,而是新人聯盟。

5




2010年的春訓,肇廷的狀況還是調整得非常好。在教練的要求下,不求揮大棒,只求能把球結實的送出去,因此雖然沒有全壘打,但是打擊率都是在四成左右徘徊,是外野手裡面的前兩名,大家都看好他應該會去從去年臉部受傷以後就一直有傳言的高階1A,或者再怎麼樣也有低階1A,畢竟他在那裡還沒有打出成績。然而世事難料,放榜時,他沒有搭上小聯盟球隊的任何一班車,而是留下來延長春訓。換句話說,今年很可能就從短期1A或新人聯盟開始,無論跟同期的隊友或是過去的自己來比,這都是一個無法接受的事實,因此肇廷的心情也跌落到谷底...(待續)

相關閱讀:
9條好漢在佛州—猛虎出閘唐肇廷
來自西密的人氣小虎 – 唐肇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