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0

農場信箱—規則五選秀(Rule 5 Draft)(更新)

(編按:「農場信箱」是一個開放意見交流的單元,歡迎大家提出美國職棒小聯盟相關的問題,我們會請最適合的作者來回答。來信請利用網頁右邊的電子信箱,謝謝!)

問:今年規則五選秀有哪些台灣球員可以參加?(Brian/美國鹽湖城)

1今年具備規則五選秀資格的郭勝安(左起)、倪福德、邱子愷、林旺衛、羅國輝、陳鴻文及蔣智賢。


答:符合規則五選秀的首要條件就是未被列入大聯盟球隊的40人名單,40人名單更新的截止日大概是每年的十一月二十日左右。

其次有很多次要條件。對未曾上過大聯盟者,符合以下條件:

簽約前的六月五號未滿十九歲者,自簽約之後遇到第五個(或以上)的規則五選秀(規則5(c)(1)(B))

簽約前的六月五號已滿十九歲者,自簽約之後遇到第四個(或以上)的規則五選秀(規則5(c)(1)(C))

現在就來看看今年具有規則五選秀資格的台灣球員:

2006年班
羅國輝
蔣智賢

2007年班
林旺衛
郭勝安
邱子愷
陳鴻文

2009年班
倪福德

除了羅國輝是第三年具有資格以外,其餘人都是第一次可以參加規則五選秀。比較特別的是倪福德,雖然才不過打完第二個球季。但是因上過大聯盟,不適用前項規定。

跟據規則5(c)(4)(A),球員合約從大聯盟轉讓(outright)到小聯盟者,符合規則五選秀資格。十一月十九號倪福德被移出40人名單,他的合約被底特律老虎隊轉讓到AAA Toledo Mudhens,因此可以參加規則五選秀。

在這些符合資格的台灣球員當中,Friarhood網站認為倪福德、蔣智賢為「值得注意」的球員;Fire Brand網站則指出紅襪農場可能在這次選秀失去一些潛力新秀,其中包括蔣智賢。根據規定,在大聯盟規則五選秀中被選走的球員,必須於隔年球季在大聯盟25人名單待上一整季,因此被選走幾乎等同於登上大聯盟。所以在十二月九號規則五選秀這天,若能聽到任何台灣球員的名字,應該都是莫大的好消息。

(歡迎指正與意見交流)

6 則留言:

yi-ping 提到...

蔣智賢的照片是誤植了吧??

PEDRO 提到...

這是蔣智賢今年在2A守右外野時拍的,好奇您覺得照片中的人應該是?

yi-ping 提到...

哈哈哈
我發現問題的所在了!
我的螢幕裡那張圖最多只能顯示到陳鴻文...
蔣智賢不知被藏去哪個角落了
我後來去搜尋圖片有看到完整版囉!
感謝分享喲!

PEDRO 提到...

呵呵!我有發現網頁在不同形狀的螢幕下顯示內容會有差別,以後會多注意喔

dorasaga 提到...

看來沒有臺灣人球員被規則五選走?:

http://mlb.mlb.com/news/article.jsp?ymd=20101209&content_id=16289310&vkey=news_mlb&c_id=mlb

PEDRO 提到...

是呀,這跟業餘選秀不一樣,不是每個球隊都一定要選,而且選了不但要花錢,而且還要讓球員無條件升級,加上比較有機會的都被放在40人名單保護,所以符合資格的很多,但是每年獲選的人很少(10-20人),也有些球隊不太會出手的。如果有台灣球員中選,他應該會是旅美史上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