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0

沒有AA,不能進中華隊?(下)

1















這未入選亞運暨洲際盃45人名單的1A投手郭勝安(左)及邱子愷(右)。

低階小聯盟的先發投手在國際賽裡或許還稍嫌生嫩(鄭錡鴻、林旺億都有單場爆的紀錄),但是擔任後援的角色時可是中規中矩(國際賽記錄請參考沒有AA,不能進中華隊?(上))。尤其在小聯盟激烈的競爭之下,許多簽約時是先發型的投手紛紛被球隊重新定位為中繼後援(像今年在陳鴻文升上AAA之後,我們已看不到投1休4的旅美投手),因此在小聯盟的牛棚裡,中華隊應該可以找到很多好用的投手:

今年專職救援的邱子愷可以說是投出了生涯年:

2






他在高階新人開季前4場12.1局防禦率還是保持完美的0,因此不久就被升上低階1A,整年通算防禦率不到2。中繼後援最忌諱的就是保送,因為上場的時候壘上常常有跑者,但是子愷今年直到第十八場出賽才出現第一個保送,39.1局的投球只有發生3次四壞,BB/9是恐怖的0.69。他在低階1A的總教練在接受當地報紙訪問時也說道:『…… He throws strikes and he doesn’t get fazed. He’s got some experience, and it shows。』(他敢攻擊好球帶,而且不會被大場面嚇到。他對比賽有一些經驗,你可以從他的場上表現看出來。)可見絕佳的控球及心理素質,是子愷今年在中繼投手這個位置上成功的主因。2年前奧運資格賽時,他原本在培訓隊的名單裡,無奈最後被教練割愛,又因為當時拼國手拼過頭,才丟了2場比賽就進開刀房整季報銷,這也是為什麼他到職業第四年還從高階新人出發的主因。

過去一向以先發為主的郭勝安,今年季初因為球隊沒有位子,改擔任第六號先發及長中繼。五月中隊上終結者受傷,球團把他推上火線。儘管洛磯低階1A戰績不佳,牛棚投手競爭又很激烈,位子隨時會換人做,但是勝安還是在短短3個月內收集了21個救援點,在這21場比賽裡他才僅僅丟掉2分而已。他不但成為旅美投手單季救援紀錄保持人,也在季中入選了聯盟的明星賽。其實早在他在新人球季結束時,洛磯隊就認為他心理素質相當好,勇於跟打者對決,因此轉換跑道對安仔來說是勝任愉快。他的球威早已證明可以在更高的層級生存,之所以還停留在2年前就打過的低階1A,是因為有consistency的問題(常常好投個10場突然走樣2、3場),這問題在他轉任終結者後好轉一些,而且這種長期季賽才會出現的問題,在短期盃賽裡其實並不重要。2年前他半季就拿下旅美最多的8勝,結果奧運60人名單裡並沒有他。今年他又拿下旅美最多救援點,亞運45人名單依舊榜上無名。

旅外選手的徵召,其實是要花時間去現場作情報蒐集的。因為很多資訊從比賽數據及球員的階層裡是看不出來的。最近幾年中華隊雖然都會派教練團成員去美國情蒐,但僅限於重點或是已經在觀察名單上的球員,至於到了美國是否真有在看球員比賽,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實力在我們之上的日本隊,這方面就做得很好。2007年亞洲盃事關隔年的奧運參賽權,當年郭勝安還在短期1A幹先發投手,日本隊總教練星野仙一特地跑來華盛頓州偏遠的Pasco市,低調的跟球隊說他是老闆的好朋友來看比賽,然後當勝安走上投手丘時,他們就把測速槍掏出來。只是日本人大概沒想到,他們情蒐的對象,竟然連最初的60人名單都進不去。或許因為美國幅原廣闊,旅美球員又多,要蒐集到足夠資料不容易。但球隊都會為球員錄下投打姿勢,每場比賽也都會派球員在本壘板紀錄比賽,取得這些資料總不難吧?

3以過去的紀錄來看,有2年以上小聯盟經驗,或是短期1A以上的球員,都值得列入國家隊的觀察名單,在幾場比賽定生死的國際賽,小聯盟的階層沒有太大的意義,球季的成績也僅供參考,重要的是現場的情報蒐集。個人覺得這次低階1A的邱子愷、郭勝安未能入選,實在可惜。他們2人可以讓國家隊的投手分工更細緻,牛棚不穩的問題或許可以解決。其實連選球好、在小聯盟打慣150km/h速球的林旺衛也應該考慮,3人的國手經驗都非常豐富,在學生棒球時代總共穿過11次中華隊戰袍,符合葉總教練「旅外球員的徵召,以有國際賽經驗的球員為主」的要求(今日新聞網 2010.03.19)。

至於為什麼之前有那麼多AA以下的球員可以打國家隊,我們留到日後的文章來討論。(全文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