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10

什麼樣的球員需要參加秋訓?

1














每個球員都要參加季前的春訓,但是季後的秋訓(又稱教育指導聯盟Fall Instructional League)則是要收到球隊邀請才能參加,現在讓我們看看參加秋訓的都是什麼樣的人(按照比例排列):

1.剛打完新人球季的球員。有為數不少的球員打完新人球季會受到球隊邀請,尤其季前是沒有參加到完整春訓的人(如唐肇廷、潘志芳)。因為在一個球季過後,球隊慢慢認識了球員並且掌握到他的優缺點,可以藉由這個機會好好坐下來調整姿勢,也讓球員知道在球隊眼裡,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在哪裡。像郭勝安當年秋訓開始時,就拿到一張紙,上面有5條球團列出的優缺點。在球季中固然也可以做同樣的事,但是大幅度的調整往往會影響到成績。最近幾年簽約的如林哲瑄、邱子愷、陳俊秀及羅嘉仁等都在新人秋季結束參加過秋訓。

2.當年較晚簽約的職業新人。有一部份是當業餘選秀第一輪選進來的,因為他們簽約金較高,常常要喬到deadline,也就是8月15號才簽約,當然也就趕不上小聯盟的球季,如去年的國民超級新人Stephen Strasburg。還有一部份是國際球員,如增菘瑋、李振昌、去年海盜跟小熊簽的台灣球員及今年的林家慶。對這些人來說,秋訓其實是春訓,因為球隊正開始認識球員,球員則是在認識新的環境。

3.季中大半在養傷者。今年的王建民跟羅嘉仁就是很好的例子,因為他們的復建進度感不上球季進度,因此在秋訓繼續他們的課程,球隊也可以持續掌握他們的近況。

4.改練其他守備位置者。最典型的當然就是蔣智賢,2008年是他在紅襪隊的第3年,理論上不需要參加秋訓,但是球團決定把他從內野拉去守外野,這種更動需要較長的時間溝通跟指導,於是秋訓提供了絕佳的機會來練習新的守備位置。

5.參加測試者。球探部門跟農場部門的人常常都會在這時候出現在球隊基地商討大計,所以秋訓也是測試的良機。參加測試者常常是未簽約的自由契約球員,他們參與單一球隊的行程或是至各隊的基地測試,在秋訓結束後獲得球隊青睞而簽約。

所以秋訓的對象是以剛打完短期球季的低階小聯盟球員為主。能被邀請秋訓是一件好事,這表示球團願意投資時間跟金錢(秋訓期間交通住宿由球團負擔)來培養這個球員。但沒有被邀請也不代表球隊不重視或沒有期待,畢竟每個球隊的作風都不同,而且漫長的球季對新人的體能也是一大考驗,早點回去休息準備來季也不見得是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