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0

如何評估小聯盟投手的潛力 系列三(翻譯)

(原文請參考本站文章 A guide to evaluating pitching prospects part III)

1球種

用來區分先發跟救援投手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就是投手擁 有幾種球路。救援投手通常需要1到2局具壓制性的投球,每個打者頂多只會跟他們對決一次。先發投手則沒有這項優勢,需要用較多的球種來擾亂打者節奏。一個銳利的滑球也許可以在第一次對決的時候三振打者,但下次打者就有可能把這顆滑球送出全壘打牆外。也因此,通常先發投手候選人會擁有4個水準以上的球種,我們很少看到像王建民這樣只靠2種球路吃飯的投手,這是因為他的伸卡球極具威力。

變速球是先發投手普遍會有的武器之一。一般來說,變速球需要較多的技巧,比起其他的球路如曲球,滑球等,變速球往往更難練成。變速球的控球不易,而且必須控制在低進壘角度,才能確保他的威力。如果一名投手 沒有好的變速球,同時也缺乏兩種以上具威力的變化球,很可能他只能成為救援投手。

每個球種的控球是一名投手決定他在比賽中使用這種球路與否。你也許從球探報告得知這名投手有顆瑞利的滑球,但如果他不能把這顆球投到他想要的位置,或是常常失控導致球沒有尾勁的話,他很可能就不會在比賽中 使用這顆球路。

機制

順暢的投球機制是一個投手健康的指標。要辨別一名投手的投球機制不佳通常不難,往往直覺就能辦得到。如果看夠多的棒球,我們很容易可以看出哪名投手姿勢怪怪的。如果一名投手的姿勢卡卡的或是手臂的動作古怪的話,他的手臂的健康可能就會亮起紅燈。短期的效果跟長期的健康有時候是必須取捨的。某種定義來說,一名選手能投到大聯盟就算是種成功了。但從另一個角度 看,如果他在大聯盟待的不夠久,也算是種失敗。因此,不同教練在是否要改變一個投手的投球姿勢上總會意見分歧。郭泓志便是這個例子的典型。他旋轉手臂的方式會在他的手肘上施加額外的壓力,因此他常常進入傷兵名單內。然而,無論是教練團還是郭泓志自己本人,都認為唯有這種機制能給他強大的壓制力,他們都不打算改變郭的姿勢。

左右投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左投比右投更具價值。一方面是因為左投稀少,二來在於左投剋左打的優勢。也因此,擁有同樣投球能力的左右投,左投可能會被給予較多的機會,而右投早已被釋出。如果一名左投是像倪福德這樣的側投,他的職業生涯定位很可能就是專制左打的救援投手。這也許不是個極具光環的工作,但大聯盟的陣容永遠都需要這樣的左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