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0

集訓短報-久違了!羅錦龍

1羅錦龍的2010很不一樣。

就在八月小聯盟球季快結束時,小龍名列亞運暨洲際盃45人觀察名單,所以跟往年不同的是,他早在九月中就回到台灣,向中華培訓隊報到,這中間還升到AAA,成為一通電話就可以升上大聯盟的球員。或許如此,亞運名單公布前,小龍並沒有太多的焦慮與不安。

然而,他卻沒有雀屏中選。

『說不失望是騙人的。』小龍淡淡的說道『不過到11月手臂或許已經疲勞,那時候可能需要休息吧。』在AA待了4年,中間歷經多次受傷及合約到期,小龍對於得與失漸漸能夠處之泰然。因此,洲際盃放榜前,他已經「準備好了」。

只是這次真的中了。

中華隊在投手的訓練上十分美式,因此小龍毫無適應上的問題。集訓這段期間,熱身後通常是投手守備練習,接下來野手打擊練習時就是他的牛棚時間,頻率大概是每2天一次,投球數量約20到50球,由他自己依照當時的狀況決定。其餘的時間多半在外野跑長距離、衝刺或是小肌肉群的鍛鍊,有點類似小聯盟的春訓。

2儘管九月初之後就再也出賽過,小龍在中華隊的調整還是相當不錯,上週對興農熱身賽就飆出93mph速球。對此,他的反應只有個字:「感謝主」。前幾天對上古巴最快球速也達148 km/h,只是第一個投球局他稍微不穩。小龍說因為細雨綿綿加上風又強勁,球一開始控制得不是很好,『絕對不是因為緊張喔!』他強調。還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沒有跟高志綱搭配過,而那天那天高配了不少內角球,像造成暴投還有觸身的那幾球,這2球雖然都是滑球,但因為變化的軌跡比較大,投高的時候看起來像是曲球,不過以125-130 km/h的球速來看,比較像是滑曲球(slurve),小龍說他的滑球一向都是這樣投的。第二局跟捕手溝通改攻外角以後,他就投得順多了,同時拿手的指叉球也出現,還靠著它連續三振了古巴隊的四五2棒。

今年在整理數據的時候就發現,小龍的滾飛比往年高出一截,從1.5上下升到快要到2,2場中華隊練習賽下來,他的滾飛比是「無限大」—4局的投球製造了8個滾地球出局,沒有讓任何打者擊出高飛球被接殺。小龍說今年有特別注意出手的角度,也就是不讓球平平的進壘,配合他的身高、高壓投球姿勢以及縱向的變化球,不難想像可以製造出這麼多的滾地球。不過他說今年最大的進步其實是在心態上,或許是因為中繼的關係,壘上有跑者的機會比較多,現在小龍面對打者時不會再去想之前是怎樣被同一個人修理,把每一球都當作是生涯最後一球來投(當然不是想著自己要被解約了),其他的就交給上帝了。我想中華隊的牛棚有了他,有形無形的戰力應該提升不少。

那天電視轉播,球評一看到小龍出現在投手丘的第一句話是:「久違了!羅錦龍。」的確,自從9年前的亞青賽,小龍已經好久沒有在國人面前展現身手。投球姿勢在改了不知道幾次後,已經跟青棒時期大不相同。雖然在小聯盟的觀眾席看過幾次他的投球,但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背對鏡頭的小龍,伸展他的長手長腳,把球一顆顆送出去,心裡還是有一種莫名的感動與興奮。以下是當天投球的電視轉播畫面:

七局上



八局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出手點滿高的,似乎不是傳說中的四分之三,算是比較能運用身材優勢吧~

PEDRO 提到...

據說他高中時還是四分之三,洛磯隊希望小龍可以發揮身高優勢而改為高壓,他因不習慣所以之後又改了好幾次,就是現在這個樣子,姿勢也算是固定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