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10

羅嘉仁為何受傷? 球員系統培養觀點 (翻譯)

(原文請參考本站文章 Could the Astros have predicted Lo's injury? A scouting perspective)

(編按:羅嘉仁於5月7號因為手臂受傷進入傷兵名單。藉由這個機會,一起來認識一下小聯盟的投手培養方式及運動傷害。不敢說分析來的結果就是真正的原因,所以有什麼意見也歡迎大家討論,謝謝!)

1當一個投手受傷,通常第一個要問的問題是:這名投手是否被過度使用。這篇文章將告訴我們,問題的成因是有很多面向的。我們先從羅嘉仁這個球季的投球工作量以及出場頻率來看:







日期 Apr. 8 Apr. 12 Apr. 15 Apr. 18 Apr. 22 Apr. 26 Apr.30
局數 2.0 2.0 2.2 2.2 2.0 2.0 1.2
投球數 30-40 40-50 58 30 20 38 32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些數據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羅嘉仁是否被使用過度了?因為通常大聯盟的救援投手每次出場只投一局。但我了解這樣的刻板印象是出自於通常我們只看大聯盟的比賽。更仔細的觀察這數據,會發現他每場之間會至少有兩天的休息,投球數也在合理的範圍。把這些數據外推到整個球季,羅嘉仁大約會投低於大聯盟救援投手平均的60局。這數據也顯示出大聯盟與小聯盟的差異:小聯盟是以選手的發展為優先,而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讓他們一次多投幾局。一次投超過一局可以幫助球員磨練他們的球感及經驗。加上在小聯盟,救援投手的出場通常是排定好的,而非根據比賽狀況來決定,這也有助於他們的照顧他們的手臂:因為他們通常不需要連續出賽或是連續好幾天沒有投球,但一次卻得負擔較多的局數。

由以上的分析可得知,羅嘉仁的投球量仍在正常範圍。有其他的數據可以顯示出他有受傷的跡象嗎?他今年的BB/9值從去年不低的4.6上升到6.0。雖然今年的樣本數還不夠多,他的BB/9值今年理論上應該下降。因為這是他在AA的第二個球季,他應當對AA的競爭強度更加熟悉。一個解釋是他潛在的受傷使得他的控球能力下降。一般來說,手肘的傷容易造成控球不穩定,而羅嘉仁前臂的問題可能是肘傷的徵兆。球團大概也察覺出他控球力下降,為了謹慎起見先把他放到傷兵名單。也有可能是羅嘉仁自己有感覺到疼痛,或是防護員查覺他的手臂有些不對勁。缺乏球團內部的消息,我們無從得知羅嘉仁進傷兵名單真正的原因。

既然已經排除了是投球過量的可能,又從控球數據看出羅嘉仁有受傷的跡象,那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他受傷呢?缺乏更進一步的資訊,這個問題無法被回答。 有可能是他從大學時代就累積的舊傷,也有可能是嚐試新的投球機制,或是他去年的肩膀毛病尚未根治,或是結合了上述的許多因素。投手受 傷常常沒有很明顯的原因(尤其是年輕投手)。但羅嘉仁的傷勢看起來並不嚴重,他應該可以一個禮拜左右重回球場。希望他能健健康康的打完剩下的球季,季末在休士頓登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