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10

羅嘉仁為何受傷? 運動傷害防護觀點

(編按:羅嘉仁於5月7號因為手臂受傷進入傷兵名單。藉由這個機會,一起來認識一下小聯盟的投手培養方式及運動傷害。不敢說分析來的結果就是真正的原因,所以有什麼意見也歡迎大家討論,謝謝!)

1相信大家都知道前些日子羅嘉仁進入傷兵名單的消息,根據醫生的初步診斷應該是前臂的肌肉拉傷。那何謂肌肉拉傷呢?讓我們先來了解它的基本定義及介紹,再來解釋為何羅嘉仁此次受傷的可能性。

「拉傷」定義為肌肉或肌腱因為過大的外力或肌肉收縮而造成的破損與缺陷,疲勞、缺乏適當的熱身、肌力不平衡亦會是造成拉傷的原因。一般來說拉傷可分為三個等級:

l 第一等級:
肌纖維並未有明顯的斷裂,運動員會抱怨有輕微的疼痛和觸痛感,但是仍保有完全的主動與被動的關節活動度。當執行抗阻力的肌肉收縮時,疼痛通常會伴隨而來。
l 第二等級:
肌纖維部分斷裂,其症狀包含有立即性的疼痛、局部的觸壓痛、失能(disability)、腫脹、瘀血、活動度減少和肌力減弱等。在主動的肌肉收縮和被動的肌肉伸展下,運動員會明顯感受到疼痛感。依照傷害的嚴重程度,也許會有觸摸感覺缺損出現。
l 第三等級:
肌肉或肌腱完全斷裂,症狀包含有傷害發生時,有「啪」的聲音、立即性的疼痛、肌肉與肌腱失去功能,在肌肉的表面將會有觸摸感覺缺損產生,肌肉出血(muscle hemorrhage)以及擴散性的腫脹亦會出現。關節活動度及肌力可能會因受傷的肌肉而受影響或有疼痛感。

整體來說,當前臂有拉傷狀況產生時,受傷的肌肉可能包含前臂外側面的伸腕/旋後肌群(extensor/supinator)以及前臂內側面的屈腕/旋前肌群(flexor/pronator)。內側的肌肉/肌腱的受傷原因多半是因為反覆性投擲的累積所造成,或者是一次過度用力的肌肉收縮引起。對於投手而言,他們為了完成投擲的動作需要極大的外翻力量和手肘伸直,因此內上髁炎(medial epicondylitis)的發生率會多於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若這樣的傷害未被正確的診斷或處理不當,這些持續增加的壓力將會間接影響到尺側側副韌帶(ulnar collateral ligament),韌帶就會因此而受傷或撕裂,最後肘關節便會開始不穩定。
(圖片來源:http://www.kineticptpa.com/Injuries-Conditions/Elbow/Elbow-Anatomy/a~241/article.html)

肌肉拉傷復健的處理原則上先以保守療法為主,其最主要的計畫目標是降低發炎、持續的休息和受傷肌群的復健。復健計畫的內容應包含關節活動度的運動、漸進式的肌力訓練以及協調訓練(coordination training)。當保守療法持續了6-12個月未有明顯的成效時或有發現其他新的症狀,那麼手術療法將會列入考量。

綜合上述,我們可知前臂的肌肉拉傷大多是因肌力不足或是過度的使用所造成,致使肌纖維產生撕裂,若這個時候又未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則會促使傷勢更加惡化。其實,投球數與出賽的頻率跟傷害有一定程度的關連,當投手密集出賽加上投球數量的增加,將對手臂產生過多的負荷,故我們可推測羅嘉仁最近的出賽次數過於頻繁,再加上控球狀況不佳,使得投球數量大增,超過平日的練投數量,致使前臂產生的負荷超過平日所能承受的範圍,傷害就因此而產生了。

既然傷害已造成,現在最主要的就是好好執行復健,以期能儘早返回場上繼續奮鬥。羅嘉仁的復建計畫目前應該是以疼痛解除和發炎降低首要目標,再來便是開始前臂肌群的訓練,強化手臂的肌力,包含伸腕肌群、屈腕肌群、橈側偏移肌力、尺側偏移肌力訓練等。當肌力有恢復先前的水準或更好時,羅嘉仁才能應付太空人隊給予的挑戰,以及適應漸增的投球量所產生的負荷。此外,我們當然也希望平日的牛棚練投亦能注意中間的休息天數,讓羅嘉仁的手臂能習慣出賽的頻率,使其能得到適當休息做最佳的調整,以應付正式比賽的強度。
加油吧!羅嘉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