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0

如何評估小聯盟野手的潛力?(翻譯)

(原文請參考本站文章 A guide to evaluating hitting prospects )

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
1打擊率,上壘率,以及長打率,是現代棒球最常拿來評估一位打者的數據。這三項數據的平均值大概是.275/.330/.450。一般來說,打擊率可以因為運氣而驟升三個百分點。選球通常是與生俱來的能力,打擊者的選球好壞常常是天份來決定,我們很少看到打者的保送可以急遽的上升或下降。長打能力是可以學習的,大部分的年輕打者長打力較弱,但透過經驗的累積以及身體素質的成長,長打力是可以進步的。三項指標的平衡是很關鍵的,如果一個潛力新秀有高打擊率,但保送次數很少而且長打力不佳,他的攻擊表現總體來講是負分的,別被打擊率三成所蒙騙!另一放面,那些打擊率及長打率不高,但有高上壘率可能意味著這名選手善用了小聯盟投手控球不佳的特性。然而大聯盟的投手普遍有較佳的控球,如果他們察覺一名打者擊球能力不佳,他們會毫不手軟的攻擊打者的弱點,在對決中佔得上風。

"守備頻譜"

"守備頻譜"的概念是由Bill James所提出,用來排序守備位置的難易程度,從最容易到最困難排列如下:

一壘手
左外野手
右外野手
三壘手
中外野手
二壘手
游擊手
捕手

每個位置所需要的打擊表現則是隨著這個頻譜而遞減。舉例來說,去年Joe Mauer的打擊表現為.365/.444/.587,而Prince Fielder則是.299/.412/.602.雖然打擊數據是差不多的,但由於Joe Mauer是捕手,其困難度遠大於一壘手,因此一般認為他整體的貢獻度是比Fielder來的高的。

守備位置和天份的重要性

假設今天一個游擊潛力新秀,在第一年的時候,因為臂力不佳而被球隊調到二壘。這時他突然增胖了十公斤而導致移動力不佳,球團再把他從二壘調到三壘。這時他還是個潛力新秀嗎?大概已經不是了。從守備頻譜可以看出,三壘手的攻擊是必須比游擊手好很多的。一個打擊不錯的游擊手,可能還能算是打擊中上的二壘手,但卻是打擊低於平均的三壘手。在這種情況下,唯一能讓他還是潛力新秀的方式是他的三壘守備水準是頂級的。在守備頻譜上的降級是非常普遍的情況,而降級往往也扼殺一位潛力新秀。這也是為什麼球團通常希望潛力新秀由中外野手或是游擊手來開始他們的職業生涯。一個原因是這兩個守備位置好手很少,需要更多的選手來嚐試。另一方面也是讓選手在學習打擊的過程,有從守備頻譜下移的空間。捕手這位置是風險較高的,因為一往下移,可能就是移到一壘手了,而通常捕手的打擊表現都不足以擔綱一壘手。打擊不好的一壘手跟左外野手則因沒有往下移的空間,通常會遭到釋出的命運。

數據很重要,但不是絕對


不像大聯盟,小聯盟本質上是個訓練場。小聯盟球隊的目標並不是贏每一場比賽,所以選手通常可以在比賽中做些新的嚐試來強化他們的不足。譬如說,一位想增強長打能力的選手,會試著增加他擊球的仰角。也因此,他常會打出許多不營養的飛球導致他的打擊數據下滑。這並不意味著這名選手的能力在衰退,而只代表著他在嚐試新的方法,而途中遇到一些困難罷了。另外,球探報告在小聯盟的重要性是大於大聯盟的。這名打者能在新人聯盟打全壘打是因為他一昧的揮大棒嗎?如果是的話,當他往上升時,他的缺點將會被經驗更老練的投手所利用。

年齡

年齡是評估新秀在各階段表現的關鍵之一。以下是各層級大略的新秀成熟年紀:

低階1A: 21
高階1A: 22
2A: 23
3A: 24
如果一位二十一歲的新秀在3A中表現掙扎,別緊張,他年紀對3A還太輕, 能升上3A就表示他有一定程度的才華。反觀如果今天一位選手在低階1A頻頻擊出全壘打但已經24歲,這是將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表現。一般來說,如果一個新秀已經超過25歲但還沒升上過大聯盟,他能成為大聯盟先發選手的機會非常小,甚至永遠都升不上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