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0

延長春訓短報-強打少年徐志維

1在人數近百的延長春訓營裡面,找到182公分,92公斤的徐志維並不是一件太難的事。魁梧的身材很難跟年紀的最小旅美球員聯想在一起。看到他的時候正在一壘守備練習,我發現他的傳球姿勢蠻特別的。原來從小就是右撇子的他,因為家裡只有左撇子的手套,所以養成了左手投球的習慣。只是在春訓初期發現傳球的準度不夠,跟教練團討論以後,認為既然是天生的右撇子,還是改回右手對控球會比較好,所以志維還在守備練習裡尋找傳球的感覺。





2延長春訓一週6天的比賽,志維大概會出賽3到4天,守一壘的時候多半打五六棒,打DH則是後段棒次。因為高二一年沒有比賽,所以剛來到春訓營的時候狀況比較多一點,除了會追打壞球以外,有時候害怕打不到球出棒變得比較不積極。不過這些都隨著時間而有所改善,好消息是揮棒豪邁的他,對於動輒90英哩以上的速球絲毫不畏懼,沒有適應上的問題。語言上或許是從小訓練的關係,加上有去過紅襪參加秋訓,所以跟隊友教練溝痛沒有太大問題,翻譯因此可以多一些注意力在另外2位台灣球員身上。




3
志維出國的例子可以看到台灣棒球的一些問題。首先是高中轉學要禁賽一年(因為沒有離隊證明?),球員因此失去舞台。但在大環境不理想的情況下,有潛力的球員,因為不受相關規範限制,能早出去就早出去。雖然在高中畢業前出國的球員相對來說比較健康,但是也因為很早就失去選訓委員的目光,常常不受國家隊的青睞,兵役問題也就無法解決。希望志維能用棒子為在異國打出一片天,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有機會能看到這批年輕小將披上國家隊戰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