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10

比採鑽工人還要辛苦的日子-羅國輝(上)

1去年在高階一A第二年的羅國輝,打擊成績以 .277/.326/.487(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作收。雖然說比前年的.252/.309/.404進步不少,但是在打者的天堂—加州聯盟裡不算是十分突出。記得去年去看他的時候,他說水手隊的外野手太多,很多人都升不上去,而且AA的外野充滿了年紀已過的老人。於是,我開始擔心他的未來。今年春訓結束,國輝原本是被通知回到原球隊開始球季,他還安慰我說也許從低點開始不一定是壞事。但或許是命運之神要把機會留給準備好迎接更高層級的國輝,當天晚上他在高階一A的隊友,去年創下連續45場安打的James McOwen,在大聯盟春訓最後兩場比賽裡不幸撞上全壘打牆肩膀脫臼,國輝也就搭上開往AA的列車。

2一般小聯盟球隊會讓先發的野手1週休息1天左右。但是有注意比賽記錄的朋友會發現,國輝幾乎天天上場。從5月8號到5月21號他連續出賽了14場,其中還有一天是雙重賽,之後的10場比賽又有9場先發,這是因為隊上2位外野手Mike Wilson(此人還是鏞基當年在AA的隊友) 及Joe Dunigan,分別升上AAA及進入傷兵名單,所以暫時無人可換。中間好不容易有一天休兵,可是接下來在田納西西部的國輝要去遙遠的北卡羅來納東部打客場,假期就被12小時的車程給消耗掉了。長期的比賽加上舟車勞頓,身體當然是十分疲憊,褲子破了都還沒有去買,也沒有餘力欣賞南方聯盟各城市的景致,有時候只能靠老天—因雨延賽來獲得喘息的機會。

3
國輝本季多半打一九棒,六月開始以後都是打五七兩棒。問到在打擊策略上有啥不同,他說都差不多,只是大家看到直球打的比較好,結果現在通通塞變化球給他,常常沒有好的球可以揮擊。或許這樣的回答,解除了我心中的疑惑。我發現本季他的安打多半是一壘安打,上季他最拿手的三壘安打到本週才開張,所以儘管打擊率還不差,長打率目前只有0.344。回家看他打擊的照片也是,不是縮著手打內角球,不然就是節奏被破壞以致於出棒過慢,連教練下達打跑戰術都是跪著揮到向下掉的變化球。可見AA投手變化球用得更多,控球也更犀利。

4小聯盟球場就如人生一樣的戲劇化,有時候怎麼樣都等不到出賽機會,但是一下子的轉變機會突然不停的來,甚至到讓人疲累的程度。不過我想這對國輝來說是一種甜蜜的負擔,畢竟只有連續的出賽,才能讓打擊的手感維持著。(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