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10

延長春訓短報-走上道奇投手丘的增菘瑋

1增菘瑋,當年業餘第一強投,杜哈亞運奪金功臣,靠著職業生涯第一年在印弟安人高階一A先發不錯的表現,隔年就升上AA。當時許多人都看好他可以在該年,也就是08季末大聯盟擴編的時候走上大聯盟的投球丘,然而他在AA僅僅只待了一個月,就因為超過8的防禦率被降回高階一A。從此,他的名字再也沒有出現在大家心中下一個升上大聯盟的名單裡。





209年的春訓,投球的心理問題已經克服得差不多,可是又發現有姿勢走樣的問題。揮臂速度變慢的結果導致現場看到的球速只剩84、85英哩。在教練改變他跨步及身體旋轉的機制後,他還不是十分習慣新姿勢,加上留下來延長春訓的決定再度打擊他的投球信心,以致於短期球季開始後在新人聯盟7場的出賽防禦率是破錶的17.55。球團不得已只好停止他的投球活動,剩下2個月的球季他只能跑跑步維持體能。





3
今年印地安人的春訓,菘瑋被分在AA這隊,球速也測到90英哩過,但最後還是走上被釋出的命運。獨立聯盟的春訓對他來說是很新鮮也很有趣的經驗。原本以為自己打了4年的球應該是最資深的,但是裡面真是臥虎藏龍,很多都是沙場征戰多年老將,甚至有人參與過印地安人上次打世界大賽(1995) ,所以競爭當然激烈。獨立聯盟的春訓比大小聯盟系統隨性,完全看自己決定份量。菘瑋在熱身賽裡面的表現也不差,在春訓最後一天的比賽裡,他主投2局無失分,但是後來還是被「叫到辦公室去」,理由是〝沒有投出他們要的好球(strike)〞,其實菘瑋在獨立聯盟也沒有丟很多保送,只能說他們要的是可以一直幫球隊贏球的即戰力,這或許是一種商業考量吧!

4道奇的適時伸出援手讓菘偉免於四處測試的命運。他很感恩的說,自己很幸運待過的球隊都非常照顧球員。除了這2隊都是新的春訓基地,所以硬體設施新穎以外,道奇隊有龐大的資源,包括教練、體能教練、防護員團,一步一步的幫助他調整動作、找回昔日投球的感覺。不像獨立聯盟可能比較不重視球員的未來性,所以只有一個防護員要照顧20-30個球員。有趣的是,道奇春訓營裡除了有他認識的前印地安人職員外,前三商虎隊的洋將哥雅及興農的帝猛(Glenn Dishman)也在這裡當教練。




5
5月底跟道奇隊簽約以後菘瑋並沒被指派到小聯盟球隊,而是先送到延長春訓營。目前為止菘瑋出賽過2場,2局的投球可以說是測試的意味比較濃厚,讓教練團看看問題在哪裡。上週雖然放假但是他還是有到球場做體能。這週開始是陸續有剛選進來的大學生加入的mini camp,一直練到6月20左右短期球季開打。菘瑋在這的行程跟一般中繼投手沒什麼兩樣,大概3到4天出場一次,中間會丟牛棚。對於今年可能會從哪個層級開始球團還沒有指示,菘瑋也不去想太多,只是盡自己的能力去調整。在打擊練習的時候站在外野的他一直重複著出手的動作。他說這是讓自己的身體去「記憶」投球姿勢,免得比賽的時候在場上忘掉。

6菘瑋被釋出的時候,很多人為他抱不平,認為是當初中華隊的調渡影響到他的職業生涯。菘瑋自己則是認為跟國家隊的徵召沒有關係,完全是自己姿勢跟心態的問題。他反而很珍惜打國家隊的經驗,因為可以學到很多平常學不到的東西。真的,「珍惜」,是這次我看到他跟以前最不一樣的地方。延長春訓營裡面都是比他小5、6歲的年輕球員,但是他卻是那個熱身時最努力衝刺、打擊練習時最積極撿球、休息時最熱烈跟隊友教練互動的人。在他的臉上,我看到飽滿的精神跟樂觀進取的態度。由衷的祝福他,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新環境裡,能重新在投手丘上站起來。菘瑋,加油!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身材本來就受質疑,又失去了原本倚賴最快95+的優勢,增要回來真的有一大段路要走...去年改姿勢一年起色不大,只能說球團也不是開善堂的...

PEDRO 提到...

嗯 你說的也沒錯,小聯盟的確有他的現實面需要考量。不過既然有球隊願意提供機會,就繼續幫他加油打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