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0

延長春訓短報-投手丘上的巨人王梓安

1擁有賽揚獎名投Roy Halladay、Chris Carpenter的身高,王梓安直到國中才接觸棒球,所以底子不若跟那些從小開始打棒球的旅美球員。但是他用天賦來彌補了後天的不足。國二開始投球的他,球速還只有76英哩。到高三時,他已經可以飆出90英哩以上的速球。









2在三信家商的時代,梓安都是專攻投手,但因為隊上強投林立,再加上自己穩定性不是很夠,所以投球局數並不多。去年的王貞治杯,因為王躍霖、黃嘉銘沒有參與,得到許多亮相的機會。可是那天好不容易看到梓安在牛棚熱身的時候,比賽在第二局突然被裁判裁定結束,因為對手有冒名頂替的球員。所以梓安的投球,對我來說,始終鋪著神秘的面紗。




3
在小熊隊三月的春訓裡,梓安一開始還是以先發投手的身份出場,到了延長春訓的時候被轉為中繼投手。他中繼出賽的頻率跟其他投手不太一樣,十分不固定。都是教練團通知他才開始準備。不過梓安也說,當新人聯盟球季開始時,他會回到先發的位子。六月初,剛好小熊的小聯盟投手總教練在基地,梓安也就藉著這個機會一直向他詢問投球動作,尤其是左腳踏出去,右手抬起來的姿勢跟時間點。可見梓安還在調整投球的姿勢跟感覺,或是因為這樣的關係,球隊讓他在延長春訓裡以中繼為主,等到投球找到順暢的感覺後,再回來先發的行列。




4
暨羅錦龍之後,好久沒有出現身高超過195公分以上的球員。這些高大的投手會令國外球團眼睛一亮的原因不外乎:1)能製造很大的downhill angle,打者必須算準timing才能擊中球心,2)不需要像矮個子投手用力揮臂才能達到一樣的球速,所以受傷機會少一些,3)只要肩膀夠寬,球速還有增快的空間,4)手臂長,出手點離打者近,相對減少擊球的反應時間,所以一樣的球速會看起來較快。或許梓安現在還是一塊尚未加工的璞玉,但經過幾番小聯盟的琢磨以後,他可能會成為那故宮裡的翠玉白菜。

今年的延長春訓短報到此告一段落,其他在佛羅里達或亞利桑納春訓的台灣球員,因為到現場的時候在復健或是沒有出場比賽,因此沒有特別撰文,球季開打以後有機會再來跟大家分享現場心得,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