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0

持續進步的林哲瑄

1去年哲瑄的在高階一A的年終打擊成績,受到季初因觸身球休息所引發的低潮影響,整體看來不是很理想。或許是球團肯定他在後面4個月的穩定表現,哲瑄今年開季升上AA。剛開始的6場比賽,他可以說是火力全開,但之後發現不適應AA投手的配球模式,出現了小低潮,打擊率一度掉到2成以下。在跟打擊教練討論研究,以及練習後,哲瑄的打擊率從五月中至今都是很穩定的維持在2成5~2成7之間。




2第一次來Eastern League看球,對這裡的球迷印象特別深刻。小聯盟的球隊的層級跟所在的城市的規模有密切關係,不過在這看到索取簽名的球迷,比AAA還多。我第一次看到有人賽前在場外等客隊巴士,也第一次看到有球迷在開放觀眾進場時間還沒到就衝進來要簽名(小聯盟球場的門禁其實不嚴),搞得球隊跑來跟每個人收門票。所以找哲瑄智賢來欄杆邊聊天可能會害他們被球迷包圍…XD。賽後上巴士,走一段「星光大道」是免不了的,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小聯盟球員悶著頭上巴士,不管後面的簽名集團怎麼叫都不理。或許是這樣的環境,哲瑄練就了單手簽名的功夫,賽前他是一手拿球棒一手簽名,賽後則是拿著要回去吃的牛排。

3小聯盟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大聯盟球員下來復健賽時,要負責clubhouse的食物,感覺有點像是當兵時候的三節加菜。這一系列賽紅襪的Jeremy Hermida跟Manny Delcarmen跟剛好在AA復健,賽後他們叫了知名牛排館Outback的食物請全隊。後來去印地安人AA,Asdrubal Cabrera跟秋信守則是買了非常昂貴的壽司,不想帶回家吃也難。只是以紅襪今年大聯盟傷兵多到可以組成一支足球隊來看,哲瑄跟智賢賽後大概常常大飽口福,這還真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

4過去在現場看哲瑄打球,多半是欣賞他的防守美技,因為他的打擊「剛好」槓龜。不過這次倒是有許多收穫。跟去年一樣,哲瑄的揮擊軌跡還是以打平飛球為主,因此今年全壘打產量不多,但不表示他沒啥power。哲瑄對自己職業生涯非常重視,為了找出更順手的打擊姿勢,他打擊動作這幾年來在教練的建議下一直在微調,像今年預備動作的抬腳就比較不明顯。此外,我終於明白他這麼多的保送是怎麼來的。哲瑄在球進壘的時候的身體會隨著打擊節奏去「跟」球,有點類似Derek Jeter,感覺他很仔細的在選每一顆球,因此投手常常要跟他纏鬥非常多球才能結束一個打席。難能可貴的是在球數deep count的時候還是十分有耐心,差不多的球該破壞就破壞。像下面影片是他在2好球之後的揮擊,儘管是一顆進壘偏低的Curve/Slurve,還是被他輕碰形成安打,可見他球跟的非常後面。哲瑄打變化球時擊球點掌握得不錯,像右圖的揮擊儘管重心已經跑掉了,還是可以形成安打,讓我想起經典賽的時候他喊暫停不成,在未做預備動作的情況下站著打安打。





5前陣子,看到Carlos Santana受傷的影片,才發現哲瑄去年跟今年的隊友Ryan Kalish已經升上大聯盟。攤開這位隊友今天AA及AAA的成績,可以了解紅襪農場晉升的標準大概在哪。以哲瑄最近火熱的棒子,目前打擊率已經突破2成7的態勢,大聯盟之夢,可以說是越來越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