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0

內野、外野、一壘指導員-陳鏞基(下)

1不過是4年前,鏞基的棒球生涯來到顛峰。他在2006這年升上高階1A跟AA,並在季中入選了加州聯盟(California League)的明星隊跟未來之星賽。在國際賽的場上,鏞基用全壘打為國家隊立下汗馬功勞,不但在經典賽跟洲際杯都擊出滿貫全壘打,並且在杜哈亞運用單場雙響砲擊退韓國隊。「陳鏞基」這3個字,從此成為國人眼中的新英雄,1個韓國人聽到就怕的名字。

只是,一個滑壘,改變了他的職業生涯。

『前幾年滑壘因為手撐到地板受傷,現在滑壘手都舉得高高的,結果這樣也被野手的傳球打到,真是有夠倒楣的』鏞基說。

2從此,「帶傷上陣」,成為他為他棒球生涯的一部份。在水手隊07、08連續2年都開刀的結果,是被移出了好不容易拼上去的40人名單,也離開了水手隊。運動家隊在09年季初體檢時發現他的膝蓋還是有問題,又悄悄的把他挪出40名單。這1年鏞基的膝蓋在季中常常不舒服,最後還是進入了傷兵名單。今年好不容易肩膀跟膝蓋都復原得差不多了,結果左手掌又在滑壘的時候被球打到,這次不光是進了傷兵名單,也再度進了釋出名單。剛失業的時候鏞基的手腫到完全不能握棒,所以只能待在鳳凰城「休息」,偶爾找菘瑋出來丟丟球。直到3週後才開始找尋新東家,雖然在第2天就傳來了好消息,但是他手上的腫還沒有完全消,揮棒有時候還是會疼痛,但是板凳坐怕的鏞基已經不想再這樣空轉下去......

4這次去看鏞基的時候,對面的印地安人剛好坐著大聯盟下來復健的秋信守跟Asdrubal Cabrera,2人剛好都是水手農場出身。秋比鏞基整整大一歲,Cabrera則是當年鏞基在短期A的隊友。看著同期的隊友已經飛上枝頭變鳳凰,自己還在AA跟傷痛爭札,應該是一件不勝欷噓的事,但這幾年躺在傷兵名單的日子,給了鏞基很多冷靜思考人生的時間,他說:『我看開了』。在升大聯盟的關鍵幾年受傷,如此的努力夢想卻越來越遠,鏞基已經不再是當年那個渴望留美、懷抱大聯盟夢想的職業新鮮人。他開始覺得人生不是只有這一條路,而現在最需要的,其實是一個穩定的打球環境,而非要不停力爭上游的逆境:『我已經27歲了,如果說一個職業選手的棒球生涯是15年,那我已經走了一半,剩下7、8年的時間真的要好好把握』。或許是意識到這可能是他在美國的最後1年,鏞基說年底的亞運、洲際杯他都會回來打,因為這幾年他最欠缺的就是「打席數」,當然國際賽也會增加他在球探前面的曝光度,希望有機會受到日本職棒球團的青睞,不行,就回來打中華職棒。

4前陣子45人名單公布時,很多球迷希望棒協放了球員一馬,不要再打擾球員追逐人生的夢想。但是他們其實不知道,大部分球員其實是一心渴望入選國家隊,為的不光只是解決兵役問題(鏞基早已沒有兵役問題),而是一份愛國榮譽心。像鏞基當年在季中就受傷,還是答應徵召打洲際杯跟杜哈亞運。或許吧,台灣的球員從學生時代就被教導用職業的心態去打球,因此打造出光榮無比的三級棒球史,讓大家都會覺得披上國家隊戰袍出國比賽是一種至高無比的榮譽。

球員是需要舞台的。站在生涯轉捩點,希望洲際杯、亞運,這2個讓他當年生涯開始急轉直下的國際賽,能帶領鏞基來到另一個顛峰。

2 則留言:

Jimmiechin 提到...

看的我老淚縱橫
我何嘗不是這樣的處境
我們一起努力

PEDRO 提到...

其實走進球場才發現很多人的人生都有類似處境,一起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