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1

球探報告(John Sickels版)-陳俊秀、李振昌、林哲瑄

前言:球季結束後,下一個球季開始前,也是美國各路棒球媒體為小聯盟球員評估當季表現、重新排名之時。大家把心目中名列各隊農場前幾十名的潛力新秀,在排名之外,也會附上球探報告。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別人怎麼分析台灣小聯盟球員的優缺點及潛力,也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看到台灣人寫自己的球探報告。

1
John Sickels
現職:站長—minorleagueball.com(SB Nation下的一個部落格);小聯盟專家—RotoWire.com(夢幻野球分析網站)
經歷:專欄作家—ESPN.com(負責Down on the Farm專欄)
著作:The Baseball Prospect Book 1996-2011(每年一本詳列1000名小聯盟球員資料)

John Sickels球探報告的特色是會為各隊前20-30名的小聯盟球員打分數。他的分數意義如下:

A:潛力新秀中的菁英分子。他們很有機會在大聯盟成為明星或超級巨星,如果沒有被受傷或其他因素困擾,幾乎所有的人都可以成為大聯盟的固定先發。

B:很有機會升上大聯盟的潛力新秀。有些成為大聯盟的明星,但有些人不會。大部分人都可以在大聯盟打滾個幾年,至少是替補球員。

C:普通的潛力新秀。他們不是有某方面特別強,但其他方面有些問題,就是階層離大聯盟還很遙遠,不易判斷。某些獲得這分數的小聯盟球員,特別是在低階的,最後真的成為大聯盟明星,但大部分的人最後可能成為工具人或替補角色,還有些人則是一輩子都沒上到大聯盟。

作者在今年的書(The Baseball Prospect Book 2011)中首先列出不分球隊前50大投手及野手潛力新秀,裡面並沒有任何台灣名字。在各隊農場的排名方面,陳俊秀的名次最高,為印地安人農場第十一名,李振昌則為第二十六名,這在先前的週報裡面有報導過。另外林哲瑄雖然未被排進紅襪隊農場前20大,但是被放在底下「其他值得注意的的球員」一欄裡,其餘台灣球員並無人上榜。以下是他們3人的球探報告:

陳俊秀:2007年以30萬美金從台灣簽來。他在2010年大爆發,在低階1A(+27 OPS)及高階1A(+34 OPS)有非常亮眼的打擊表現。防守上則還需要再加強,去年他的捕手阻殺率只有37%,蹲捕60場有18個捕逸。臂力非常強(業餘時代是投手),但是本壘後方的其他防守技巧都還在練中,以他的優異的天分來看在這方面應該有所幫助。就算是09年在短期1A打得不好的時期,依舊展現了不錯的選球及一些長打能力,因此我相信去年的漂亮數據應該是很實在的。他絕對是11年值得觀察的球員。分數:B-

李振昌:印地安人於2008從台灣簽下李振昌,過去2年他在印地安人系統擔任後援投手表現還算不錯,展現了很漂亮的比例,尤其是K/IP比(每九局平均三振數)。優值手臂讓他具備90-95英哩的伸卡球及不錯的滑球,在數據上沒有特別可以挑剔的地方,應該在2011年會升到大聯盟。印地安人隊有非常多這樣不錯的後援投手,所以來年牛棚應該不需擔憂沒有人可以填補上來。分數:C+

林哲瑄:看他打球是很賞心悅目的一件事。你看他在場上防守,真是平順...接球就像是喝白開水一樣的毫不費力,臂力又強,是個很讚的防守型外野手。打擊上他其實也不差,但是表現充其量只能說是有好有壞。他的選球非常好,看起來應該會是個不錯的打者,但是目前還沒有到那個境地。沒有什麼長打能力,雖然也不是很常被三振,但打得很結實的球也沒有沒到哪去。靠防守大聯盟將會有個位置留給他,但是打擊能否有突破才是值得觀察的地方。分數:C

沒有留言: